吉林化工学院校史馆落成开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

   一校之重,得历史之积淀;一校之韵,化精神之璀璨。1月12日,吉林化工学院校史馆落成开馆仪式在龙潭校区工程应用实践大楼一楼举行。学校领导,党委常委,各部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以及其他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文化传承的历史时刻。



  在现场热烈的氛围中,党委书记宋春辉、院长艾学忠共同按下启动器,标志校史馆正式落成开馆。


  党委副书记蔡立峰致辞。他表示,校史馆呈现了学校艰苦创业、知难求进、跨越发展一直到如今高质量发展各个时期的精神面貌。每一处展陈,都是对峥嵘岁月的重温,都是对奋斗征程的回顾,都是对建功时代的礼赞。馆内每一份泛黄的老文件,每一张珍贵的老照片,都定格了学校建设者拼搏路上的身影,记录着我们办学历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奉献与付出。他强调,一要以史明理,更加重视对校史的学习和对办学经验的总结,充分利用校史馆展示、宣传、教育等综合功能,引导师生员工从前辈们“敢叫日月换新天”创业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二要以史增信,常态化使用好、管理好校史馆,把参观校史馆作为校友返校的“打卡点”,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和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主课堂”,不断增强师生员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与豪迈。三要以史力行,要深刻认清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学校所处的方位,把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激发师生员工“同心干,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情怀,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美好未来。



  党委副书记李士阳为首批校史馆讲解团成员代表授予聘任证书。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沈士彬主持开馆仪式。仪式结束后,学校领导与大家一同走进校史馆,探寻历史,感悟传承。



  以时序为经,以精神为纬,校史馆的筹建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各单位部门、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校友的支持,凝聚着筹建人员的心血与努力。校史馆位于龙潭校区工程应用实践大楼五楼,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主要分为序厅、“三校合并 学院诞生”、“改制调整 艰难前行”、“复校新生 加快建设”、“校企续缘 特色办学”、“抢抓机遇 乘势发展”、“内涵建设 继往开来”、“踔厉奋进 笃行不怠”八大部分,运用图文、视频、VR互动等形式,集中展示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一次次跨越,生动再现学校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奋斗足迹。



  六十六载惟实励新,乘势而上再谱华章。校史馆是一个弘扬学校精神、传承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办学思想不断发展的源泉,是学校文化理念传播的重要途径。未来,校史馆将与学校建设同频共振,持续完善充实内容,让珍贵的历史永远镌刻在吉林化工学院的岁月长卷,让励志的精神永远引领每一个化院人阔步新征程,为学校建设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厚积文化力量。